close

  【嘉賓出場】
  劉文櫻
  19歲,中日混血兒,父親是廣州人。她是加拿大歷史最悠久的溫尼伯皇家芭蕾舞團里最年輕的舞者。
  7歲,劉文櫻被髮掘走進芭蕾世界
  18歲,成為加拿大溫尼伯皇家芭蕾舞團最年輕的舞者
  19歲,站上家鄉廣州大劇院的舞臺
 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,由加拿大溫尼伯皇家芭蕾舞團演繹的經典劇目《羅密歐與朱麗葉》在廣州大劇院上演,華麗而富有激情的演出贏得了現場觀眾們的諸多贊譽。當大家沉浸在舞者們多變而迷人的舞蹈中時,可能很難有人註意到,舞者中有一位廣州女孩,她就是年僅19歲的劉文櫻。她憑藉著自己一顆愛芭蕾的初心,成為了加拿大最早芭蕾舞團的最年輕芭蕾舞者。
  在游泳館被芭蕾老師發掘
  劉文櫻是一名中日混血兒,父親是廣州人,母親是日本人。劉文櫻的日本名字叫“上草吉子”。劉父曾在日本做訪問學者,後來又去了美國。劉母是一名服裝設計師。幼年時,劉文櫻隨著父母移居美國夏威夷。
  接觸芭蕾實屬偶然。“我和她媽媽都不是有藝術細胞的人,完全沒想到,她會走上芭蕾的路。”劉文櫻的爸爸說,“7歲時,放學早,我們想讓她課後鍛煉一下身體,就送她去學游泳。”游泳館的樓上就是芭蕾舞培訓班,老師覺得劉文櫻的身體條件不錯,鼓勵她試試,就這樣,劉文櫻走進芭蕾的世界。
  “可能跟老師的授課方式也有關係,老師總是鼓勵她,說她跳得棒,她就越來越喜歡芭蕾。”劉文櫻的爸爸說。這時芭蕾訓練還僅僅是每周三節課,每節課兩到三個小時,因為喜歡,劉文櫻從未覺得辛苦。上課時間慢慢增加到一周六次,每次五個小時。
  “到了11歲,我有一個明確的願望,我要成為一個芭蕾舞者。”劉文櫻說。
  加入加拿大老牌芭蕾舞團
  溫哥華,成為了劉文櫻舞者道路上的轉折點。“我從2008年開始,在溫哥華接受專業的訓練。”
  那年,劉文櫻才13歲,正是開心玩鬧,享受自由的年紀,可她的時間卻大都花在了練功房裡。擦地、轉身、分腿跳……這些動作她每天要重覆練習成百上千遍,但她從不覺得枯燥和無味。“我的很多同齡人也經常曬,他們又去哪裡滑雪了,哪裡旅游了。但我因為是真的很愛芭蕾,所以,從來也不覺得自己放棄了什麼。”對於自己的夢想,劉文櫻遠比很多成年人來得堅定,“不忘初心,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。”
  所幸的是,她的執著很快得到了回報。“我第一次看到她跳舞,就覺得她在技巧上有很多令我驚訝的地方,特別是她的跳躍,非常靈動,是她的優勢所在。”2013年,加拿大溫尼伯皇家芭蕾舞團的藝術總監路易斯看中了她的潛力,把她招進這家在加拿大擁有最長歷史的芭蕾舞團。
  但年紀小,並不意味著劉文櫻就占據優勢,相反,她更需要積累和沉澱。“對於所有舞者來說,基本功都是最重要的,比如身體的線條,技巧的掌握,所以,我們的舞者每天都需要出席訓練,這個是必須的。但除了基本功之外,舞蹈語言和藝術風格的積澱同樣重要。”路易斯說,這都需要劉文櫻隨著身心的成長以及閱歷的增加,才能慢慢達到。
  一條孤獨的路
  進入芭蕾舞團以後,劉文櫻的生活更加單調,一周五天,每天從上午九點半訓練到下午六點。就連父親都有些看不過眼。“其實,我們做家長的,是不願意她走這條路的。這是一條很孤獨的路。”劉爸爸說,劉文櫻在學校時成績也很好,完全可以像普通女孩一樣,上大學,找工作,談戀愛。可她卻義無反顧地選擇了芭蕾。
  “哈,我還養了一條狗。”劉文櫻樂在其中,她說,除了芭蕾,她還喜歡“看看書,做做菜”,絲毫不會羡慕他人。
  “因為我有芭蕾啊!”她說,她最愛在舞臺上的感覺,燈光聚焦在身上的那一刻,她就有種“天人合一的感覺”。“一個虛構的人物會在我身上出現,她的喜怒哀樂就是我的喜怒哀樂,而我能明白她的一切,表現給觀眾們看。”說到這裡,這個一直淡定的女孩眼中突然亮起光來,如同劇場的燈光在她眼中打亮。
  [對話]
  回到廣州最愛腸粉叉燒包
  南都記者:現在國內很多小孩也是很小就學習芭蕾舞,但大都是家長要求的,你小時候也被勉強學習過什麼嗎?
  劉文櫻(笑):我學習芭蕾從來沒有被逼過。學習芭蕾是件很辛苦的事情,如果你不是真的熱愛這個,你是不可能堅持下來的,逼也沒有用。
  劉爸爸(補充):她倒是被奶奶要求過學習鋼琴,但因為沒興趣,很快就放棄了。
  南都記者:你的年紀很小,但一些演出的劇目都是經典劇目,比如說《羅密歐與朱麗葉》,會不會演起來有代溝?
  劉文櫻:是會有一些局限,但問題不大。對於特定的人物,演出之前,我們會去瞭解劇目產生的歷史背景,把自己代入到那個背景中,成為一個“穿越者”。
  南都記者:你這麼喜歡芭蕾,你想成為怎樣的一個芭蕾舞者?
  劉文櫻:作為個人而言,我肯定想成為一名首席芭蕾舞演員。不管是在這個芭蕾舞團還是其他的舞團。
  對於舞臺而言,我希望能成為一個觀眾喜歡的芭蕾舞者。因為芭蕾舞藝術沒有觀眾是不存在的,觀眾的喜歡才是最大的肯定。
  南都記者:經常回廣州嗎?回來有什麼特別喜歡吃的?
  劉文櫻:不常回。
  劉爸爸(補充):她回來最愛喝廣州的早茶,我們總是去白雲賓館,腸粉和叉燒包,她每次一吃就停不了(笑)。
  採寫:南都記者尹來 實習生 游子煜
  攝影:南都記者 鐘銳鈞  (原標題:追夢舞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x89vxd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